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教育实践活动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第二课堂 | 学习园地 | 系部风采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直属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赴猴场开展现场教学
2021-05-05 09:16  

直属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8

 



直属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赴猴场开展现场教学

 

4月30日,直属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猴场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集体参观,重温党史,畅谈心得。

说明: I:\党务\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20210430猴场\QQ图片20210506133017.jpg上午十时许,全体同志首先来到猴场会议纪念馆。纪念馆位于猴场会议会址西侧,紧邻会址,分为上下两层,以实物布展为主,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为辅,全面展示了红军四过瓮安的历史,对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宣传猴场会议具有重大意义。

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参访了“运筹帷幄战黔中、承前启后迎曙光,鱼水情深感瓮安”三大主题展区,大家认真聆听烽火岁月的故事,仔细观摩场景展示、史实图片及历史文物,不时有人在展台前驻足,拍摄资料照片并向讲解员提问。参观完毕,同志们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遵义会议,而对猴场会议不甚了解,这次的学习让我们明白了猴场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军事史价值。”

随后,同志们步入猴场会议的会址。经讲解员介绍:19341231日下午至193511日凌晨,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做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基本结束了“左”倾领导者的军事指挥全,确定了红军的战略方向,转变了红军的作战方针,恢复了红军的三大传统,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做了充分准备。通过对会址的实地与实物的参访,大家对猴场会议的有了更直观的体认。其后,由支部委员蒋亚丹同志领誓,同志们在会场天井中的红旗下,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与八十六年在此地创建伟业的先辈们的心声融为一体,久久回荡在会址的上空。

宣誓结束后,党支部随即举行了现场学习,同志们纷纷踊跃发言,分享所得。

“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走进每一处红军历史遗迹,惊心动魄的画面仿佛历历在目。一场场出奇制胜的战斗,让红军在贵州闯过了生死关头,为长征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罗勋梅同志围绕“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拉开了交流序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那些植根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时时彰显着生命力,闪烁着厚重的光芒......贵州的山山水水记载着长征艰苦卓绝的历程,承载着中国革命历史性转折的前因后果,也播撒了红色基因的火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说明: I:\党务\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20210430猴场\QQ图片20210506133038.jpg作为支部委员,杨琼同志从“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出发,谈到:“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学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知晓党史,熟悉党史,在教育工作中,认真落实人才培养。”

吴迪同志接过话头:“今天站在猴场会议的会址,我也想起了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李大钊在革命实践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随之确立了辩证唯物的生死观。他带着赴死的精神,在短暂的人生中实现了革命生死观和革命实践的高度统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缅怀先烈、崇敬先烈,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解爽同志进一步补充:“由于学缘关系,我对江竹筠烈士的事迹比较熟悉。在来到这里参观以后,我对她的坚贞不屈和舍身取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什么精神,让优秀的中华儿女为追求真理而前赴后继?是什么样情怀,让以江姐为代表的的革命先烈写下了‘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诗句?我想,正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的初心和使命,才造就了名垂青史的革命英雄群像。”

李慧同志随即做了总结发言,她提出:“今天我们在猴场会议会址参观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支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学以致用,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观念,与我们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践行所学所得,跟党走,听党话,铸党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以实地考察的全新方式展开,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这样的活动也吸引了本部门的非党员同志们,他们与党员一道参观纪念馆和会址,学习先辈事迹,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直属大学外语教研室党支部将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活动中,继续发扬“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 | 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 贵州师范大学外国... |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 | 贵阳医科大学外国... | 贵州民族大学外国... | 贵州师范学院外国...

贵州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部  版权所有